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長日將盡‧華山站~~

長日將盡_華山站

    來得時候,華山站正迎入日落。要不是前一晚行經林森南路時,經鐵道人體快譯通_小凳子指點常_我可能即使行經林森北路到市民大道這段無數次,都不會知道這裡有座台鐵廢棄的老站房_華山站,孤獨地矗立在車水馬龍的市區街頭。




  

    映入眼廉的第一眼__竟是不知該說是創作還是惡作劇的抗議意味濃厚的塗鴉。網路上的資料照片,不是還保有原始風貌的土黃底顏色嗎?怎麼全部漆上了慘白呢?或許是主管單位的審美觀吧!不容老舊的原始顏色不協調在這急待重新振作的首善城市。於是如同遭媽媽桑嫌醜的老藝妓般,被迫抹上廉價脂粉,只要能掩蓋老態,不致跟週遭的盛開青春花朵太強烈對比,能夠過一天算一天,就好__哪裡還敢奢想恢復昔日風?畢竟這已經是台鐵其他廢除站房中還保有活命當老標本的少數幸運者了,只要沒有遭到全部拆除片瓦不存,就該慶幸了,怎還能怨嘆這座台北市僅存最老的台鐵站房的殘花餘生呢?
    是的,「老藝妓」就是我站在這棟慘白老站房前所僅僅聯想到的。大門旁的牛眼窗與清水磚依然默默地告訴著初次拜訪的我,「老藝妓」也有被獨俱匠心的精雕細琢過。我轉到站房的後區,果然網路上說的舊月台還在,只是上面硬是被搭了號稱愛台北的某活動給搭滿鷹架,如果不是曾經事先看過資料,非鐵道迷的一般民眾大概沒有幾人可以認出那是舊月台吧?

    說到資料,我原本會以為來到這裡至少會有塊華山車場的歷史背景導覽牌子,好讓往來的行人與遊客能夠約略了解一下華山站的歷史性__沒有?居然沒有?那麼‧‧常常來此參加所謂愛台北的市民與官員們,會不會像昨天之前的我ㄧ樣,有眼不識這已有72年歷史的華山車站,造就了台北市為大眾物資的集散地,是台北市早期開發的淵源及記事活見證?這也難怪前一兩年,華山站差點遭到不符合古蹟保存的資格而被拆除的命運。雖然經鐵道文化協會及各界學者的大力搶救下,才拿到暫時免死金牌,沒有斬立决,但依然無法保證從怪手下留站,搶到了五年的觀察期後__華山站是否能夠繼續在原址安身立命?
     「華山站?在哪裡?
      大概很多人都跟我ㄧ樣初次聽到時,會疑惑著台鐵松山到台北間居然還有個華山站。設於一九三七年(昭和十二年)樺山町的樺山驛,由於「樺山」這名稱原為紀念日據時的台灣總督樺山資紀,所以國民政府在民國三十八年遷台後,理所當然的立刻隔去有前朝統治象徵的站名,而取巧的以諧音相近的大陸「華山」之名而取代之。只是,新掌權者的處心積慮看來是多慮的,從樺山驛更名為華山站,仍然沒有引起民眾多大的注意,這是定位貨運車站的無奈處。當年頗有人氣又具知名度的新北投站站房在廢站後,要被民間財團買下而面臨「離鄉背景」的命運時,台北市政府就沒有出面為歷史而留住新北投站房了,更何況這座沒有客運而顯為人知,只有默默肩負起台北貨暢其流、經貿發展重責大任的華山站?
     
    我靜靜地觸摸著這座落魄到被官員當球踢的站房外牆,牛眼窗半掩,卻無法看到站房內現在是怎樣的景況?從鐵道迷PO在網路上的幾年前踏查華山站廢站後的站房內部照片中,我知道老站房內部的建築實體看來很札實的,而台鐵以及市政府就這麼捨得任其荒廢?捨得現存最久的老站房__走入歷史?!

    
      
台北的秋,夜晚來得急,路燈已經華燈初上,陪伴著老站房一起向晚‧‧我站在站房前的人行道向左右眺望:台北賓館、台北監察院、還有再遠一點的台北故事館,甚至士林官邸‧‧看來古蹟保存的定義__恐怕得多是達官貴人、富商巨賈匯聚處,才比較會被官方所認知與重視。而當年只有苦力、勞動階層與基層小吏,以及黑壓壓貨運列車交織往來的華山站,又怎麼可能讓政府所重視其歷史意義呢?
  
       老站房外牆與大門上那一幅幅__怪手強勢摧毀老房子、面目猙獰但腦袋開花的監工者___的塗鴉,或許就是塗鴉者抗議著主管單位對保存古蹟的態度如此草率與如同暴力吧?然而為抗議而塗鴉的人,在這已近百年的古蹟上恣情揮灑憤怒後,大概沒想到自己的塗鴉又何嚐不是另一種對古蹟的毀滅呢?一幅幅憤怒的控訴塗鴉,早已奪去或者該說搶走了來往人們還肯回眸的目光。人們不一定有興趣解讀塗鴉的創作訴求,卻有可能因這些情緒性的塗鴉而誤以為老站房只是與荒廢而成為惡作劇街頭塗鴉創作天堂的一般老舊建築沒什麼兩樣,是否還會有興致正眼瞧瞧這棟老建築到底有何來歷?聽聽這垂垂老矣的慘白藝妓有過怎樣美麗與哀愁的鎏金歲月?
     
    離開華山站之際,回首看了寂靜無語的前華山車場一眼:鷹架上的 I love Taipei字版:汲汲於都更計畫鴻圖大夢的官員們,究竟想怎樣愛台北呢?零九年的公聽會上,列席的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官員表示古建築的保存跟都市開發不一定衝突,在北市更新處負責管理的這三年內,華山車站的建築物及月台都將被保留,並納入地景規劃,開放為市民活動空間。但相隔一年後,在公視的採訪中卻又說華山站房原址將來是準備建設為公家機關的行政大樓__
  
        我不是鐵道迷,只是個想狠狠多看歷史一眼的念舊成痴人,沒有什麼探勘華山車場鐵道殘跡的如數家珍能力,好說服官員們能夠正眼瞧瞧華山站之於台北經貿發展史上,是怎樣有其值得被保存的重要性?我只是一個遷居台北的異鄉者,想能夠好好找尋台北的過去卻不可得。倘若台北市,只容得下新歷史,卻拒絕或者該說無力與民眾、觀光客訴說屬於台北的西城舊夢,只有「最新紀錄」的追求__最大最嶄新最宏偉,卻沒有最老最久最原始的飲水思源活見證‧‧那麼全世界比台北市更先進的都市不知凡幾,汲汲都更大夢的台北,還能有多少可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的_話當年?
  
      離開華山站,行至對街,夜風襲面而來,想起了鐵道文化學者洪致文教授在公聽會上力陳華山站保存的意義不在於其牛眼窗和清水磚等的精緻建築,而是在其身為台北市現僅存最古老車站的歷史意義的句句語重心長‧‧還是再回首看一看快被黑夜淹沒的華山老站房吧!能多看一次,就該很狠地多看一次__ 
      因為
       長日,將盡了。

後記: 這篇破天荒的投了個沒有稿費的雜誌(鐵道情報)
          其實,整篇沒有一點鐵道的專業報導,大概會個個都是"鐵道內行人"的編輯小組給不屑(寫這麼膚淺?來亂的嗎?)
管他的,我只是想"抒發"一個非鐵道迷對華山站的何去何從~~
    這陣子認識了個鐵道人體快譯通~小凳子,經他的啟蒙而開始對鐵道文化有些幼幼班程度的認識,
才知道鐵道迷,迷得"很不自私",記錄與搶救了很多政府或主管經營者不屑不要不在乎的_歷史見證,甚至不惜直諫。
  真憨~但憨得讓人想鞠躬致敬。
     像小凳子和那洪教授這些鐵道迷常因鐵道而有故事,而我卻是因故事而有鐵道~~跟小凳子說,今年的文學獎季就當是鐵道年吧,寫了幾篇故事將鐵道放入題材中,其中一篇得獎~~
     不如,這次台北文學獎,我就想個有關華山站的故事吧?這是目前幼幼班級數的我,能對鐵道文化的保存所可以做的。
不過,華山站畢竟不是客運車站,不是那麼廣為市民所熟知,該不會評審也不知道台北市還有'活著'~(不過已經是成植物人了)一座日據老站房吧?
   管他的,那正好趁機讓他們認識認識這長日將盡的華山站房。這座<貴>為北市現存最老車站,居然淪落到連個背景介紹的牌子都沒有,還要靠鐵道迷那不死熱情的口耳相
 傳,我這外人才知道有這麼座站房。那麼我就用文章來_接棒相傳吧!搞不好又能有個評審,像我ㄧ樣,被故事給"拐"到對保存鐵道文化產生認同,那說不定將來如果政府對華山站下毒手,就可多一個喊刀下留_站之人~~
     人啊,總是需要有幾次當唐吉柯德的傻勁,才算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