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愛戀舊時光~台北城舊夢

我ㄧ定,有個屬於清末民初或者日據時代的未知前世
不然,不會在闊別台北數載又重回廝時
沒有震攝在摩登世界的變遷
卻仍舊獨醉在鄧南光的台北城舊夢中~~~


昨天  從網路上得知訊息後
今就特意來到撫台洋樓
報名了下一季的活動__漫步  我的台北舊城。

一看到這個主題名字
我就投降了
這簡直是我無以招架的罌粟花

都說巨蟹戀舊人舊事舊夢
果然沒錯
我不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
卻在當年第一次客居台北
就迫不及待的買下了莊永明前輩作家的~台北老街
就迫不及待的依著書中的引路
去找尋台北的第一個僑居地_貴德街
就迫不及待的~~~~或醉或唏噓在這一區的繁華落盡中
當年
這一條被莊永明先生用沒落貴族所形容的貴德街
根本還沒有如現在的被市政府所注意
我卻已經對著大門深鎖的洋樓~~幻想過一齣齣地悲歡離合

還有那波麗路餐廳~~大概沒有幾個女生如我(當年應該還夠得上用女生字眼)
不要男生和自己約會在當時熱鬧摩登的忠孝東路商圈
卻是<>對方和自己去一間現在人眼中看起來老土到不行的所謂_西餐廳吧
男侍者的年紀都可以當我的爸爸了(搞不好還能當阿~)
我卻還是以看到偶像般,連聲讚嘆著他那優雅又自信的倒水功夫

我承認
似乎對所謂舊台北城有著莫名的吸引力
原以為是看了莊永明的那本書之故
後來發現  其實在更早更早
外婆還住在圓環附時
那時還是國小生的我在寒暑假去渡假時
就喜歡圓環四周和大稻埕等所散發的舊氣息

自己不曾活在舊台北城最輝煌的年代
但是卻對_江山樓,永樂町,榮町等所發生過的人事物
莫名悸動

第一次觸摸北門的城樓時
手是發抖的

那種感覺
和第一次站在北京紫禁城的午門前時
居然莫名的掉淚一樣

有時會疑惑著
自己對舊歷史事物這麼的有感覺
會不會
會不會是來自那不甘喝下孟婆湯的前世?

我常想
自己的前世
應該是個八方四海行商但卻負情於煙花的商賈
又或者是青樓中的執壺女子
 一個憂傷忠孝不能兩全的大時代軍人吧
才會
才會對舊歷史 特別是屬於清末民初的舊人舊事舊物
如此悸動

今天站在撫台洋樓內的木製梯階上
彷彿  走進有留聲機音樂聲繚繞的陳年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